close

內容來自中時電子報

有話要說-全民大餵藥

1 藥,應該只在經過確實的診斷及檢驗之後,針對適應症給予短時間的治療,症狀舒緩後,就該停藥。圖為違法摻有西藥的調製劑中藥。(林宜慧攝) 我是一位藥師,在藥學教育的養成下,我知道「藥就是毒」。我不任意給自己及家人吃藥,即使只是一顆人們習以常的止痛藥。藥,應該只在經過確實的診斷及檢驗之後,針對適應症給予短時間的治療,之後,就該停藥。發現根本原因,給予適當的衛教與飲食建議,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。然而,安眠藥、抗焦慮藥、抗憂鬱劑、精神科症狀藥物、過動症藥物,這些藥物的問市,卻反其道而行。服藥者未經過確實的病理檢驗數據,不用測腦中的血清素,只要任何一個人在看診時,告訴醫生,你睡不著、覺得煩、心情不好、不快樂、體力變差、懶得動、生活沒目標、老是忘東忘西、然後碎碎念些瑣事,就有機會吃到上述的精神科藥品。我母親曾因感冒去看診,她告訴醫生:「這幾天感冒睡不好,覺得很煩。」就被開了安眠藥跟抗憂鬱劑。幸好母親在吃藥前先詢問了我,才發現醫生竟然為了小小感冒開出精神科藥。後來我請母親使用身體所需的礦物質鈣鎂,來取代安眠藥的功效。現在,甚至連機轉不明的「所謂過動症」藥物,都被拿來長期服用,這種錯誤的用藥風潮,和「藥」原本該扮演的角色,已完全背道而馳。精神科藥物的說明單,註明著不可任意停藥,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些藥物都具有成癮依賴性。而在台灣這個醫療成本由政府吸收的健保制度下,已成就了一個無止盡的全民大餵藥景象。你知道長期吃這些藥有多簡單嗎?我有一位顧客,因更年期困擾而睡不好覺。看完醫生,領到了安眠藥,然後藥物的成癮性,令她愈吃愈重。從半顆變1顆,1顆變2顆,再來是2顆安眠藥再加1顆抗焦慮藥。她,於是停不了藥。還有更多,一位上課不專心,成績退步的孩子,被心急的父母及老師要求去看醫生,拿了過動症的藥回去吃;之後,天天頭痛睡不著,醫師又加開了止痛藥跟安眠藥。一位天天看社會新聞的婦女,被媒體報導弄得不敢搭捷運、計程車,不敢出門,由於失眠而精神不濟,也吃了一堆精神科藥。如果你仔細觀察身邊正在服用此類藥物的人,你會看出一些真相。身為藥師,我必須再三強調,在你做出服用藥物的決定之前,一定要先獲得藥物有害副作用及成癮性的完整資訊。缺乏這類資訊,會讓人在開始服藥後,更難覺察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。幾年前當我人在國外,看到五顏六色的抗焦慮藥物的廣告大看板,心想:好險台灣的處方藥是不能廣告的。否則這麼吸引人的行銷方式,會引誘多少愛嘗鮮的人呢?然而現在的台灣,我發現有老人憂鬱量表、產後憂鬱症量表、過動症量表,從老到小,包山包海。這些量表由精神科醫生製作,經過一貫化的「醫療流程」,終極目標是讓愈來愈多人長長久久的吃藥。更房子信貸條件怎麼貸款比較會過件可悲的是,政府和健保因無知而被誤導,把篩檢當「義舉」,我們所愛的孩子和家人們,正被推向「全民大餵藥」而健保埋單的畸形情境。但願身在其中的你我,不是選擇被藥的毒害吞沒,而是善用知的權利,自己開闢出一條真正的生存之道。(作者為藥師)房貸新北樹林房貸

新聞來源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711000898-260109

員工信用貸款30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ghambqph4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